Back to Top


慕道課程

天主,祢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求祢;我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好像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


閱讀全文

 

論基督普世君王節成立的始

文/本堂教友羅漁、陳慶航 撰

禮儀年以耶穌為重心

禮儀年首以救主基督救贖人類的種種奧蹟為依據,從祂的誕生、傳教、受苦受難、被釘死、復活與升天等,使我們感激基督、敬禮基督,度祂的生命,所以基督為教會全年禮儀的重心。至論聖母也是教會禮儀的一部份,主要是要我們敬禮天上的母親,依靠她的庇佑; 對天使、聖人和聖女的敬禮,是要我們去取法他們的聖德與善表,做天主的好子女, 不過這都是次要的。而基督最新的節日即「基督普世君王節」,祂正是我們士林堂的主保。此節是由教宗碧岳十一世(1922-1939)於一九二五年聖年底設立的,迄今僅有八十年而已,它的確是最新的節日,不如其他基督的節日已有一千多年,或至少數百年的歷史。


教宗為什麼這時才建立「基督普也君王節」?這有一段歷史背景也許諸多教友不很清楚,讓我講給大家聽:教宗碧岳十一世素有「中國教宗」和「傳教區教宗」之稱,他於一九二二年六月四日方被選出,同年十月二十入日義大利法西斯黨黨魁墨索里尼率親信黨徒,由米蘭乘火車向羅馬進軍,向國王維克多‧伊曼紐三世(Vittorio Emmanuele III, 1990-1946)要求執政,同月三十一日國王接受要求,同意他們組閣,十一月二十五日國王和國會也同意予他們獨裁直到1945年被推翻,一切政令皆以墨索里尼的意願為馬首是曕。黨員們對黨魁極度崇拜,尊稱他為「領袖」(Duce),如此呼聲幾乎每天在羅馬響徹雲霄,將固有的「天主教信仰」卻完全被拋棄,遠離上主,對教會、對教廷態度極不尊重,因而教宗視之痛心疾首,一再呼籲教友要敬愛耶穌,效忠基督,要擁護和服從「天上的君王」,而非歡呼地上有死有壞的「領袖」。1945年二次大戰於6月義大利參戰失利,墨索里尼混在德軍之中,企圖逃入瑞士,途中被共產黨徒發現,他與情婦一塊被逮,不久雙雙遭槍斃。許多義大利人認為墨氏不應被處死,他雖然獨裁,但對祖國貢獻良多,尤其建設方面特別顯著;他不准共產黨在義大利存在是他致死的原因。

共產黨非常跋扈

這時除義大利教會遭受危機外,法國由於國人過於崇拜自由,教會也呈現一片衰頹現象,不進教堂的遠比進的多。可是教宗更在意、更擔心的是無神的「共產主義」之重大影響。我們知道一九一七年十月列寧率布爾什維克黨發動政變,成立蘇維埃政權,使廣大的俄羅斯成為無神主義的大本營,還派遣第五縱隊到世界各地宣傳散佈他們的邪說,連我國也不例外:民國十年「中國共產黨」在上海成立。

連信主一向虔誠的西班牙和教友比例佔大多數的墨西哥兩國,也有不少政客、青年服膺信從馬克斯的邪說,後來果真為兩國天主教會帶來無盡的災難:墨西哥政府首先在一九二六年赤化,接著是西班牙政客於一九三一年推翻王室,建立共和,旋為左派共黨攫得政權。兩國不是充公教產,便是焚燬教堂,或是捉拿主教、神父,尤其知名度高的神職人員更難逃毒手,其中以西國迫害教會最烈,部份神職人員便逃往國外。1995年十月一日,教廷把一九三六至三九年間被西班牙無神政府所殺害的神職及修女中的四十五位列入眞福品。我們知道當時被殺的主教就有十位,神父、修女和虔誠教友殉難者不計其數。

教宗預見當時歐美各地天主教會處境惡劣,危機重重,尤其歐洲各國國會都不把天主放在眼裡,反神職主義甚囂塵上,便於一九二五年聖年年間設立「基督普也君王節」,用意是要呼籲天主教徒,只能依靠天上的君王-基督,對祂效忠,作祂神國忠實的子民,因為一切都由祂大能王權來掌握:以祂的全能摧毁世間所有的魔鬼惡勢力,擊潰人物的崇拜,打倒無神論者。教友生時都能恪守祂的誡命,作基督模範的國民,將來才能和天上的君王在不杇的神國裡,永遠作祂的子民,同祂一起享受永恆的福樂。這說是「基督普世君王節」成立的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