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ck to Top


慕道課程

天主,祢是我的天主,我急切尋求祢;我的靈魂渴慕祢,我的肉身切望祢,好像一塊乾涸無水的田地...


閱讀全文

 

士林耶穌君王堂的建築

文/前任主任司鐸葛德高神父 撰

士林堂可說是士林地區很明顯的地標,大家應該還記得教堂院子裡原有的椰子樹,那是典型的亞熱帶氣候植物。我們的教堂不是亞熱帶台灣的建築,是歌德式的。聖堂大門上方圓形的彩色玻璃窗戶,是彩繪的玫瑰窗戶,在西方的教堂建築中幾乎都有。聖堂內的窗戶,包括至聖所的六扇大窗戶及耶穌君王像旁的兩扇小窗,都是尖拱型的設計。董增順神父任內修高了鐘樓,更凸顯出歌德式的造形。雖然外國或台灣,都有這類型的教堂,我總覺得士林堂的教堂特別的美。

教堂是讓信友和非教友感覺到天主臨在的處所,除了在這敬拜天主,人們在教堂內可以安靜地默不作聲,沉思問題,舒坦煩悶的心情。一進入教堂,看到聖洗池,讓人記起悔改和領洗的那一刻。領洗池常在教堂的入口處,本堂的領洗池則在中間的位置,其實最恰當的位置應是進入聖堂的左右兩邊,一邊是悔改的和好聖事間,一邊是領洗池,這兩個聖事相輔相成,使我們得以進入教會。因此我們將復活蠟及聖水池放在和好聖事間,復活蠟代表耶穌基督的光,藉著這光,引領我們進入聖堂,所以,耶穌基督的光也遍佈聖堂的每一個角落。

祭台所在的至聖所,有一讀經台,是宣讀天主聖言的地方,兄弟姊妹們聚集在聖堂內,在基督之光的照耀下,聆聽天主的話,感受天主的臨在。耶穌基督君王像下是聖體龕,其左為紅色燈光的聖體燈,其右為聖油櫃,裡面放著三種聖油;聖體燈照耀我們,聖油和光提醒我們耶穌基督的臨在。在天主的計劃中,天主三次光照我們,,並以聖油給我傅油,一次是在領洗之前,提醒我們悔改,傅以候洗聖油,鼓勵我們不要害怕。之後,在領堅振時給予聖化聖油,因為我們一生中聖神都要光照我們。第三次是在我們有病痛時,給予病人聖油,天主光照我們,接受我們的痛苦。所以光和聖油是分不開的。

耶穌基督的光帶領我們進入聖殿,也就是進入耶穌基督的臨在。領洗者由領洗池走出來,再往前走,看到耶穌基督,祂的光幫助他們看到聖堂中的兄弟姊妹們,大家一起聽耶穌基督的聖言。要注意,聖堂中要保持安靜,讀經台是天主說話的地方,整座聖堂內只聽到耶穌的聲音;除了讀經台象徵天主永遠在我們身邊,我們在聖堂內祈禱、唱歌時,都是天主提醒我們祂的臨在。此外,我們聖堂還有聖若瑟與耶穌像和瑪利亞聖像,代表聖家陪伴著我們,與我們一起朝拜天主,肯定天主的臨在。讀經台和祭台,是聖宴中兩種不同的桌子,在天主的感恩聖祭中,他知道我們信仰上的飢渴,聆聽聖言是準備我們參與第二張祭桌的聖宴,聖言是基督的體血滋養我們的心靈,這不是我們來到聖堂的目的嗎?

聖堂內基督的光、天主的聖言,都為讓我們獲得平安。因此,所有來到士林堂的人,天主必賜予他們平安。

願天主降福大家!